close

Day03_10/22二 宜蘭大同到台中梨山

每一天的騎行路,都當作第一次的新鮮接觸,再度用心去體驗!

早早休息,早早起床,今天的路徑主角是台7甲線,也稱中橫公路宜蘭支線,我們將從宜蘭大同鄉,經過南山部落,通過思源啞口,進入台中市和平區,再抵達梨山。

▼晨間。

早餐有水煮蛋,是昨晚用餐時,大家特別請老闆幫忙準備,讚喔!用過早餐,出發前,我檢查前輪後,決定換用我前輪原有的新內外胎,為節省時間,經過鎮宇、Jack、阿麟的幫忙很快完成換胎,但胎壓有點不足,只好沿路看是否能借到大支的打氣筒?大家一起出發,鎮宇也在此目送我們出發,跟鎮宇揮揮手,感謝他這二天的支援!

▼旁邊蘭陽溪,前方繼光橋,對岸是將爬升上南山部落的台7甲公路。

出發後沿著蘭陽溪,一路風光明媚,景色宜人。當繼光橋愈來愈近時,內心知道一路攀升的道路將無盡延伸。

過了繼光橋,一路往南山部落前進,騎啊騎!騎啊騎!路的確都是平的,只是腳好重,原先一起騎的阿麟,逐漸消失在我的前方,但是想到南山部落的全家,又有一股推力,沿路雖然沒有遮蔽物,但是那份多層次微綠高山高麗菜園的空曠感,又是十分迷人!

接近南山部落時,蘭陽溪由右邊變成在左邊,也見到Kelly就在我的後方不遠處,哈哈哈!是我騎太慢。南山部落座落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間,位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,屬泰雅部落,有人稱她是高麗菜故鄉,是來往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必經之地。2017年的全家便利商店至此地設了宜蘭最高點的店,更增添當地居民日常生活與遊客停留(買特產寄回家)的便利需求。

▼南山部落前後,是一大片的高山高麗菜園區 。

終於抵達部落熱鬧的街上,進入南山全家就趕快買吃喝補給一番,不久Kelly也抵達,我補給完,即先前往南山加油站,因為阿麟先前傳訊跟我,說加油站有打氣設備,到了加油站的確有,只是沒有法式嘴可用,我也沒帶到美式嘴頭替換,只好放棄。在加油站待了一會,見Kelly沒有繼續前來,想說她可能在等Eddie,我就繼續前行。

離開南山部落,也逐漸遠離蘭陽溪,一路獨享一個人的公路,一路持續攀升,翻山越嶺,看著來時路,一下在後方,一下在對面,望著前方路,卻又高高在上,內心對話不斷,時時為景色讚嘆與感動!

▼章傑橋。

先前對路過台7甲的各橋名沒有特別想法,到了章傑橋後,突然回想一路遇到志航橋、繼光橋、可法橋、家驤橋、星文橋、章傑橋後來才發現,原來台7甲線許多橋樑是以歷史人物命名。於是我停在章傑橋決定拍張照。

正在拍照時,突然後方停下三輛轎車,走下一群興奮歡呼的人們,其中一名女性,立即站在橋名牌邊,高興地請同伴拍照,我一時納悶這是怎麼回事?於是很冒昧的請問她?原來,章傑橋是以他叔公(她父親的叔叔)命名,她跟一群親友很高興能到此地與橋合影。趙家驤、吉星文、章傑,以三位將軍命名三座橋在台7甲連串,以紀念他們在民國47(1958)的八二三炮戰中犧牲了生命,八二三炮戰,對中華民國而言,是一場重要的生存之戰。這次偶遇,讓我騎行此公路增添了獨特意義,也佩服感謝當初開疆闢路的先賢前輩們與設定這些橋梁命名的決定,讓騎在這條公路的我,除了接受高山風光明媚的洗滌外,還多了一層歷史回顧之旅。

▼光影交錯的視覺,讓身心備感舒暢。

▼前方道路有工程施作。

經過時,施工人員還出聲喊加油!

▼看見對面一路騎過的路徑,是如此渺小。

▼蘭陽溪畔旁的南山部落,下次見!停留此處所見,內心感受無比的幸福!

▼思源啞口,準備離開宜蘭縣,進入台中市和平區。

▼陽光普照,謹慎下滑。

抵達武陵農場入口旁的武陵商店前,遇到一群狗狗圍繞追逐,帶著墨鏡,不看他們,若無其事,遠離他們。武陵商店,阿麟他在這裡等我們,時間也到了用中餐時間,我點了碗泡麵,買了餅乾補給,還有老闆娘自家種售香甜又好吃的蜜蘋果。不久,Kelly也到了,補給一番,繼續前進,哇!開始就是陡陡陡上坡!其實,重點是,老闆娘提醒要注意前方的狗狗,驚!驚!驚!一路的狗叫聲,只能告訴自己要鎮定!我要去看美麗的環山部落!

▼環山部落。

往來梨山路上,環山部落是重要的停留點,因為有小七可以補給上廁所,二樓又有漂亮的View可以欣賞。很高興在這又與阿麟、KellyEddie會合。

環山部落,屬泰雅族聚落,位於標高約1660公尺處,周邊有許多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圍繞,環山這命名好聽又好看,完全符合實景,騎單車來此親身體驗,CP值超高。

▼阿麟、Kelly在哪兒?

▼漂亮的大甲溪河谷地形。

▼回頭望望松茂。

經過松茂,騎的太愉快,忘了跟張雨生的家照張像,下次再補課吧!

▼長長的大甲溪,一灣流水邁向台灣海峽。

過武陵農場後,往梨山的路上,有許多的溫帶水果果園,整段公路的視覺景觀頗令我印象深刻。

▼進入梨山,加油站前的地標。

哇!抵達梨山,也暫時告別美麗的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線,將轉進台8線。天色漸晚,阿麟、Kelly早就到了,先去買水果,我開始找住宿點,大家幾經連絡終於找到一家松柏民宿,老闆好客也很熱心帶我們去放單車,民宿樓下又是梨山小七(營業時間06:00-22:00),我的晚餐有著落,明日補給咖啡飲食也方便,真是太讚了!重要的是,小七有提供大支打氣筒,哈哈哈!

▼民宿房間窗外的視野,太棒了!

在群山中騎行,我更顯的渺小!

今天越過雪山山脈與北部的中央山脈,通過最高點近2000公尺,沿途看到的高冷蔬菜(高麗菜)與蘋果、梨子等溫帶水果園區,視覺上令我印象深刻!心想;位於公路上的村莊聚落或武陵農場,都伴隨著美麗的山川林谷,有著豐富的生物、植物生態,這些都是累積成知名旅遊勝地的要件,值得我們以珍惜、守護與善待的心態,努力做好一切休閒遊憩的軟硬體設施並確保有這些觀光寶藏,自然足以吸引國內外遊客更願意(例如;騎單車)來此健康身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城鄉遊騎士 J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